星期四, 5月 10, 2007

腹瀉別再來

說到拉肚子、腹瀉、勞賽、挫賽,我這一年多來真是吃盡苦頭。

我的腸胃很是隨性,任何時候、任何藉口,他老大想拉就拉,我完全沒辦法忍。在冷氣房裡打個寒顫;在太陽下曬到發熱;飯後;喝完咖啡後;把冰飲料夾在胳肢窩逛書店時,種種不同的情境,都是腸胃翻滾的好時機。一個禮拜拉個三、五次是家常便飯。有時候很不幸的,一天就可以把一個禮拜的配額拉光光。

吃完涮涮鍋後,剛踏出店門口可能就要開始物色附近的公廁。逛街時,從某個冷氣房換到另一個冷氣房,我心裡就知道大勢已去,屎來了。這種日子真是非常痛苦:拉肚子擔心營養不良,出去玩的時候怕臨時找不到廁所,在廁所裡演奏交響樂也很難為情。

但是現在一切都不同了,我已經將近一個月沒有拉肚子。這陣子每天都可以看到形狀完整的便便。你問我做了什麼改變?很簡單,就是「拒絕乳製品」。我從高中開始喝鮮奶,大學之後更常喝,卻從來沒有拉肚子的問題。但從這一兩年開始,拉肚子的情形漸漸嚴重,我一時也沒懷疑是牛奶造成的。直到看了「不生病的生活」,做了不吃乳製品的決定,病情整個翻轉過來。

「不生病的生活」這本書裡認為牛奶對人類並沒有多大好處,甚至是壞處多多。既然如此,不喝也罷。沒想到這一個轉變,竟然改善了腹瀉的毛病。牛奶怎麼個不好,其實很多醫生都說過了,如果有興趣知道,去買本「不生病的生活」看看吧。書中不少觀念都跟一般常識不同、甚至持相反意見,同時也讓我們用另一種角度去檢討一般所謂的養身養生,並認識預防醫學的重要。

書很便宜,知識無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