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6月 12, 2005

狗醫生課程(三):ocho轉班

這篇文章快寫完時,Firefox竟然給我當了!真是有狗不爽的!X!真是莫名奇妙莫名奇妙!什麼東西只要人參與的部份多了,就會腐敗。政治也是,軟體也是。混蛋加三級!

言歸正傳!ocho社會化不好,在基礎班成犬環伺的環境中,壓力太大,很可憐。這禮拜和訓練師康康媽溝通後,康康媽主動提議把ocho轉到幼幼班,這真是再好不過了。以後每個星期天早上,我要帶著una, ocho一起上幼幼班。

這次幼幼班的筆記:

Look,目光集中在主人身上

作法是,用零食吸引狗狗,然後漸漸將零食移動到主人眼角邊,狗狗注視主人時,給獎。
撫摸狗狗的腳、耳朵、尾巴

讓狗狗習慣,以後剪指甲,洗耳朵時才不會死命抵抗。作法是,輕輕撫摸上述部位後,立刻給獎。時間不要太久,輕觸即可。等到狗狗習慣以後,再延長撫摸的時間。
與幼犬互動

讓狗狗習慣牽繩,習慣跟著主人。在自由活動時間,進行以下訓練:
1. 找到狗狗,給零食
2. 找到狗狗,撫摸項圈,給零食
3. 找到狗狗,用牽繩將狗帶回,給零食
籠外訓練

移動狗狗吃正餐的地點,到以下地方:1. 最愛破壞的東西旁
2.隨地大小便的地方。然後,漸漸的,將吃飯地點往門外拉,門口、電梯、警衛室、戶外等等,可訓練狗狗的穩定性。重點是漸進,不可一下子就跑到馬路旁,這樣肯定不吃的,外界誘惑太多。

帶幼犬認識其他狗狗

最好讓兩隻狗正面接觸,時間3-5秒即可。3-5秒後用零食將狗狗引誘開來,並給獎。
避免狗狗護食

將主食分成三等分。先給第一份,吃完後主人用手添加第二份到碗裡。添加時,主人應由各種不同的方位接近狗狗。這個訓練讓小狗認為主人的手並不會剝奪他喜歡的東西,例如玩具、食物等,以避免護食的攻擊行為。
撲人

幼犬撲人是與生俱來的本領。成犬回家時,幼犬會有舔食成犬吻部等乞食行為。所以狗狗會喜歡舔人臉的道理就是如此。人長得比狗高,當狗狗舔不到時,只有撲了。
幼幼班的小狗撲人,採取的策略是忽略它,直到牠四腳著地,才給獎。如果主人蹲著的時候撲過來(康康媽這時以ocho為例,真光榮),請立刻起立。

本次作業

Look,撫摸,生活作息表,下次上課帶狗狗不喜歡or害怕的東西。


這次上課una有長足的進步,已經漸漸敢和其他狗一起玩了。至於ocho,很抱歉,小黃金小拉拉跑來打招呼時,ocho嚇得屁滾尿流,地板溼了一片。哎~~

星期四, 6月 09, 2005

Schedule?

「一共有哪些工作要做?趕快把schedule排一排,待會mail給我!」

這句話常常聽到,老闆總是要看到schedule才安心。Programmer的schedule偏偏又超級樂觀,missing deadline好像是家常便飯。ㄘㄟ/ ~~

老婆在旁邊嘮叨的時候,男人總是不專心,聽沒幾句就開始偷瞄報紙、看電視。接著河東獅吼就來了:「你能不能專心聽我講話?」「我在講話你到底有沒有在聽?」其實這個時候,女人應該先給個schedule:你現在的工作是專心聽我講話,只要10分鐘。有了schedule老公就安心了,反正只聽10分鐘,忍一下就過去了。

ocho una! 你們好好想一想,什麼時候才能學會:
- 乖乖睡籠子不鬼叫
- 不亂大小便
- 不咬報紙,衛生紙,鞋子
- 坐下、趴下、站立、握手、裝死、跳舞、跳火圈
- 蹲馬桶(記得沖水)

明天把schedule給我!

星期二, 6月 07, 2005

狗醫生課程(二):una一樣是俗仔

una星期天也去上狗醫生課程,幼幼班。

幼幼班的重點是社會化,理論基礎就不講了,書本上都有。上課過程中有三次自由活動時間,可以讓小 狗彼此接觸,玩遊戲。平常una在散步時感覺活潑大膽!看到其他大狗也猛撲,舔鼻子屁股什麼都來,跟ocho完全不一樣,真不知是勇敢,還是不知天高地厚。不過!三次自由活動時間,una一樣躲在椅子旁 邊,雙腿直發抖。我叫牠,靠近牠引誘牠接近其他小狗,一樣是無動於衷,自顧自的抖。

哎,我們家的小狗逃不過當俗仔的宿命!

星期六, 6月 04, 2005

狗醫生課程(一):俗仔ocho

ocho今天開始上狗醫生基礎班。

狗醫生的連結

ocho 在十隻狗的排行是這樣的:年紀最小,體型第二小(最矮),膽子最小。整堂課不斷哀求我抱牠(很抱歉,辦不到!),尾巴夾在兩腿中間幾乎看不到,三不五時還 會發抖,隔壁米格魯愛愛的爸爸看了很是心疼。我這個當爸爸的雖然沒面子,卻不能怪牠,誰叫我沒帶牠去交朋友。訓練師說,要常帶牠去看狗,不一定要接觸,只 要 看就行了。

今天上課的重點如下:

一、 建立領袖地位

  1. 不打狗(連口頭罵牠、警告牠都不行)
  2. 用對的方式疼狗
  3. 忽略所有狗狗犯的錯,亂大小便,咬報紙衛生紙家具等,用敲擊門板或浴缸等類似方式來引開狗狗的注意力。
  4. 取得絕對主導權:人才是老大,絕不妥協。
  5. 獎勵:種類有零食,讚美,撫摸。

獎勵的詳細說明:
  1. 食物(treat):切忌用塑膠袋裝,拿取時有聲音,會引發狗狗不當聯想。請用腰包(霹靂包)裝著。
  2. 讚美:請用高音。(中音用於口令,低音則是強勢的警告音,暫時不准使用)
  3. 撫摸:請由下巴開始,接著按摩肩膀或胸口,切勿摸頭。(shardad: 有道理!老闆稱讚我時,我希望牠拍我肩膀而不是摸我的頭)
狗狗做對時,請在兩秒之內給獎賞。從今天起停止一切不必要的零食或撫摸。只有狗狗做對時才有獎勵。請站著給獎勵或口令,狗會由視線水平分辨地位高低,千萬不要蹲著給獎或給口令,拉低自己的地位。
二、改變生活習慣

  • 食: 從今天起只給狗狗吃乾飼料,喝水。禁止餵食人類食物。treat是吃kimochi的,給小小一點,讓狗狗覺得有吃到點什麼好料的即可。不吃飼料,下一餐 禁食,下下一餐給1/2,以此類推直到狗狗吃飼料為止。大便應該要結實,表面光滑,若是鬆軟,可能是餵太飽,大便裡面殘留的蛋白質太多會造就吃大便的狗 狗,請減量餵食。

  • 衣:狗怕熱不怕冷,除了吉娃娃等沒什麼毛的賞玩犬,原則上冬天也不用穿衣服。

  • 住: 請住運輸籠,狗是穴居動物,運輸籠正針對他們的需要設計。請給狗狗時間認識運輸籠,用各種誘惑讓狗狗覺得運輸籠是好地方,等到狗狗可以在 運輸籠裡面正常進食再開始關籠子,時間由幾秒中漸漸拉長。進行籠內訓練時,關4小時,放風40分鐘。放風的動作如下:1. 帶出去上廁所,不管有沒有上,10分鐘後一定要回來;2. 服從訓練(坐下趴下跳火圈等);3. 玩遊戲;4. 吃飼料。飼料最後才吃!

  • 行:跟隨訓練!禁止狗狗走在前面(老大才能走在前面),狗狗若是暴衝,請拉著,直到狗狗回到身邊坐下,給獎勵,然後再出發。進出門,不可讓狗走前面。

  • 樂:玩遊戲,初期可玩躲迷藏遊戲,躲在門後輕敲門板,吸引狗狗找到主人,記得找到後給獎勵。


本期作業:坐下(sit),三個階段:以treat引誘狗狗坐下-> 用手勢指示坐下 -> 給口令坐下


我是一個很笨的懶爸爸,今天上課的心得是:ocho前途堪慮,八成會留級。